close
十月份,妻在鄰市的圖書館開畫展。妻從她今年的新作,精心選了二十幅,加上以前的六幅舊作,兩個人爲了小畫展也著實的忙了一陣子。我是她的經理人、打雜兼跑腿,從場地交涉、展覽設計、畫作裝框、到複印和寄送茶會的請帖,都算是我的工作。畫展前的最後一件準備工作是編排展覽目錄,照往例,妻要我找一首古詩詞的中文原文和英文翻譯放在目錄的後端。今年妻展覽的畫作裡有一幅墨竹的題款是王維 《 鹿柴 》詩裡的 「 還景入深林,復照青苔上 」 兩句 。 我因而聯想到陶淵明,選了他飲酒詩裡的一首:

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
問君何能爾,心遠地自偏。
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
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。
此中有真意,欲辯已忘言。

我尤其喜歡「心遠地自偏」這一句 ,描述超脫的境界,再也合適不過。唯有能夠超越自我,才能俯瞰人間,我心裏這麼想。

妻接過去看,蹙著眉頭說不好。 「 太出世了,找一首別的吧。 」 妻這麼一說,把我一顆才「偏遠」了幾秒鐘的心紮紮實實地叫了回來,再也超脫不起來了。
(10/3/200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h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