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月中旬從加州渡假回來,開始凌晨即醒,再也無法入睡,心中暗叫不好。以我過去的經驗,這是憂鬱症捲土從來的前兆。

睡眠不夠最大的影響,是一整天無精打采。慢慢地生理影響到心理,開始覺得鬱卒起來。當然有人說失眠總有心理因素,所以到底是哪個影響哪個,暫且不去追究。七月八月算是盛暑吧,但是心情的夏日未盛已衰,跟夏末沒有兩樣,再過一周不到,秋末已過,隆冬終於來臨。

憂鬱中的人覺得無助無望,看不出這個人生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地方。計劃要念的書堆滿了一桌,計劃要寫的文章仍然是白紙一張。每天定時的靜坐,在這時期也特別感到困難,每天的靜坐時間,雖然不算如坐針氈,但是分心得緊,沒有安慰,也沒有平安。只靠一股堅持,繼續地坐下去。

人在病中,慵懶得很,凡事提不起精神。平常幾分鐘可以完成的一個電子信,現在先要猶豫個半天,下不了筆。為平時以工作效率自許的人,更覺得一無是處。

擔心讓別人為自己擔心,只有少數親朋好友知道我睡眠失常的事。因為知道我過去憂鬱症歷史,他們盡力地給我打氣加油。

如此到了八月,傳來喜劇影星羅賓威廉斯自殺的消息,心中悲痛之餘,卻也有了些警惕,因為類似的想法掠過心頭何止一次。好友來信,說她一聽到羅賓威廉斯的事,就想到了我。她勸我解鈴還須繫鈴人,什麼事讓你牽掛,該說的就說、該做的就做吧。

我也曾經如此考慮過,但是總是擔心這擔心那,遲遲無法付諸行動。這樣又過了幾天,終於鼓起勇氣,把該做的事做了。

天沒有塌下來,但是事情也沒有解決。倒是該做的做了之後,心情卻輕鬆了些許。

也去見了自己的心靈導師,他勸我在靜坐中不要想刻意去排除自己的壞心情。他說,誠實地告訴上主,現在的你就是這個樣子,很謙虛地請祂接納,求祂指引。

原本無解的問題還是無解,但是卻開始覺得自己有能力去接受它、面對它。

最冷的嚴冬大概過了,因為已經聽到春天的腳步聲在遙遠處響著。

什麼事都沒做,算是給自己放了一個半月的假吧。

黄昏のビギン - ちあき なお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h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